当前位置: 首页 >> 史海钩沉 >> 校史故事 >> 正文
走在改革春风里[下篇]
编辑:      发表时间:[2015-10-10]       阅读:

(来源:西安建大报(网络版)>>总第808~810期 >>第2版

2006年9月23日,我校西大门正式启用

下篇  西安建大的1999~2008

在这个阶段,我校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学校发展的思想体系;凝心聚力,深入推进了六大奠基工程;顺势而起,谋取学校快速发展,推动学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党政领导班子团结有力,全校上下人心凝聚,在学校办学规模、院士人数、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校园面积、校园建筑面积、教职工住房面积、人均收入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声誉蒸蒸日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999

2月12日,我校第一个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成立。

3月24日至27日,我校成功举办第20届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4月28日至30日,我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我校实施跨世纪学科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跨世纪学科建设工程由此拉开序幕。

5月26日至6月3日,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我校跨世纪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全面启动。

8月5日,我校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9月10日,我校召开首届师德标兵表彰大会,17名教师获得该项荣誉。

9月,2000余名入校新生参加军事训练,这是我校首次对新生进行军训。

10月13日,我校动员部署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校部党政机关改革勇当潮头。

这一年,我校跨世纪建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仅用一年多就建起了约占并校40余年来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一左右的新建筑;校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研究生部被评为“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学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校报获得全国统一刊号。

■2000

1月22日,我校宣告全国高校规划最大的筒子楼及危房改造工程竣工,我校由此全面告别筒子楼。

3月5日,我校11个学科首次获得教授评审权。

3月20日,我校开始具有招收保送生资格。

3月20日,校中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3月27日,新建图书馆向广大师生正式开放。

3月,我校“唐园”作品获99昆明世纪博览会园艺作品设计二金一银。

5月至6月,我校土木工程、城市规划、建筑学三个专业顺利通过国家评估。

6月29日,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正式启动。

11月26日至12月7日,我校首次组成30余名高层次人才西部行考察团,与青海、甘肃两省等政府部门签署科教合作协议,与当地大中型企业签订2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

12月5日,我校被评为全国建设技术创新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校年科技到款经费首次突破3000万元;在校学生总数突破一万,在校研究生超过千人;学生公寓楼建设管理迈向社会化。

■2001

年初,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我校“十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规划》。

4月22日,经专家评审,我校“黄土高原绿色住区研究”科研项目达国际先进水平。

9月15日,我校隆重举行办学105年并校45周年庆典大会。

9月,我校新的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全面开始试行。

11月28日,我校承担的国家九五攻关课题“水泥生产过程中物料贮存和贮存的理论与试验研究”通过验收,其中两项成果被鉴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年,我校先后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科研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陈绍蕃教授编写的《钢结构》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研究生教材;王晓昌教授主持的“西部干旱地区水资源再生利用模式”项目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这一年,我校投资500万建设绿色南院;在全省近40余所高校体育工作评估中,我校跻身全省“第一集团”。

■2002

4月18日,我校首批国家助学贷款启动,55名贫困生获得近百万元信用助学贷款。

10月26日,由我校控股的西安建大科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竞购陕西钢厂破产财产。

10月下旬,首届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我校69名大学生获奖。

这一年,我校结构工程、环境工程晋升为国家重点学科,建筑学、土木工程被评为全省高校“名牌专业”;校办产业产值突破8000万元;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2003

1月3日,我校创新工程启动。

7月28日,我校与户县正式签署建设西建大西户校区合同。

9月,我校获权自主设置专业;同月,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首批学生入校。

9月24日,东校区隆重举行首期学生开学典礼。

12月19日,民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成立。

 ■2004

1月5日,校长徐德龙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院士工程取得零突破。

1月10日至12日,我校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4月,校信息网络中心被确定为全球发展学习网陕西远程学习中心。

5月10日,我校携手社会力量申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正式成立。

5月,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国家专业复评,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通过专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估。

8月26日,我校“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12月8日,我校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8日,我校承担建设的“大学建筑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

这一年,我校被评为陕西省绿色文明示范工程“绿色学校”;在2003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中,校报名列全国第五。

 ■2005

5月,校长徐德龙院士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5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一行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

11月13日,依托我校拟建的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专家论证。

这一年,我校在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优秀组织奖,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校工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会组织”。

这一年,我校大学生提交的“一个都不能少”设计方案获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第二名(日本建筑师学会奖);我校博士生导师王小东荣获“2005年国际建协罗伯特·马修奖”。

■2006

3月11日,由我校承担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部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再生利用研究”结题。

4月上旬,经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的《我校“十一五”期间发展规划》正式出台。

5月27日,我校首届研究生文化节开幕。

9月23日,我校隆重举行办学110年并校50周年庆典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出席大会,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办学以来特别是并校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12月29日,我校博士生导师王小东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一年,我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2005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绿化先进集体;科技处被评为“‘十五’全国高等学校科技管理先进团队”;图书馆喜获“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荣誉;博毅义务家教服务社被评为全国优秀学生社团。

■2007

6月5日,我校社区首获国家级荣誉,被评为“全国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先进社区”。

8月20日,我校建筑设计与理论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至此,我校拥有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与理论三个国家重点学科。

12月24日,依托我校建设的“陕西省西部建筑科技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授牌。

这一年,我校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我校被评为陕西省先进集体;大学生奖助学金总额突破1700万元,受奖助学生达到1.3万余人次。

■2008

3月,我校启动“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为期8个月的该项活动深入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成为我校文化建设的亮点和品牌。

10月9日至11日,我校英语专业接受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10月25日,省作协主席、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贾平凹著作《秦腔》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这一年,我校深入研讨南校区概念性规划方案;我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校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高教研究所首获国家级荣誉,被评为 “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在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我校大学生提交的“通向梦想的路”方案获第7名,“重寻乐园——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图腾”方案获优秀奖。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