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史海钩沉 >> 校史故事 >> 正文
走在改革春风里[中篇]
编辑:      发表时间:[2015-10-10]       阅读:

(来源:西安建大报(网络版)>>总第806~807期 >>第2版


1994年3月8日,我校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中篇 西安建大的1989~1998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行走在这个阶段的西安建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其后的快速发展积蓄着巨大能量。本报特意抽取新闻媒体报道我校的片段,作为大事记的必要补充,以期管中窥豹地隐现学校这一阶段的发展脉络,并将我校师生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传奇徐徐道来。

■1989

10月,学院代表团一行4人前往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参加该校创立100周年庆典活动,并签订了校际学术交流协议细则。

11月,学院学报荣获全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优秀编辑质量评比一等奖。

12月6日,民盟冶院总支隆重举行成立大会。

12月29日,建筑系张缙学、佟裕哲、侯继尧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奖,同时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这一年,学院3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 

■1990

4月,本院承接了黄帝陵整修规划设计任务。6月2日至5日,完成了黄帝陵现场踏勘、考察、确定方案、绘制图纸、制作模型等任务。6月8日、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李瑞环、王震、习仲勋以及有关专家戴念慈、郑孝胥等听取了学院黄陵规划设计方案的汇报。

5月,建工系进行的太钢一轧厂主厂房柱基整体顶升复位工程使百吨下沉厂房重新顶升就位首获成功,为冶金行业同类厂房隐患的处理开创了一条新路。

9月,建筑系岑兆缨等9名学生在第17届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10月8日,学院向获奖同学颁奖。冶金部发来贺电,奖金10万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泰勒博士为我院竞赛优胜者颁奖。

■1991

1月4日,本科建筑学专业学习年限由4年改为5年,从本年起按5年制招生。

3月2日,国家教委高校学生司批准学院参加部分省份第一批录取,专业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学、总图设计与运输、城市规划、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及建筑管理工程。

6月21日,学院党委统战部被省委授予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12月5日,学院结构实验室、暖通实验室、建材实验室被评为省高等学校先进实验室。

这一年,学院制定了《1991~2000年学科建设规划》。建筑系和设计院得到了黄帝陵建设工程的设计权。新建10层教学大楼启用,主楼翻修。

■1992

1月3日,西安冶院党校成立。

3月12日,陈绍蕃获第2届全国高等学校建设部优秀教材编写一等奖。

6月,学院第2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院内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7月3日,徐德龙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11月12日,学院有线电视台成立。

这一年,建筑系学生王进在第5届国际寒冷城市学术会议的竞赛中,以惟一的中国获奖学生名列榜首,获国际构思竞赛奖。

 ■1993

5月29日,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10月,全院教学工作会议召开,讨论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案。

这一年,学院首次设立青年科技基金。党委制定了学院“八五”至“九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要点。学院在全国第5批学位点授权工作中,新增博士点 1个,硕士点6个。结构实验室成为部级重点实验室。院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均为甲级设计院。新建6000平方米家属住宅楼竣工。

■1994

3月8日,学院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5月1日正式挂牌。

4月,实行由学校和个人共同负担支出的新的公费医疗制度。

5月16日,建筑学专业通过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评估。

7月,学校在计算中心安装了本校第一套计算机网络系统。

这一年,本校设立“博士毕业生科研基金”和“青年教师科技基金”,为6名博士生和18位青年教师的课题资助了经费。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成果竞赛”,有两项获奖。改革毕业生就业办法,扩大毕业生自主择业权,有330人自己联系就业单位。本校获冶金部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获省科技进步奖6项。

■1995

3月14日,校图书馆情报室被省科委列为陕西省第一批省级科研成果检索新机构。

5月,学校参加全省大学生“校园之春”文艺比赛,蝉联“三连冠”。

6月13日至16日,建筑工程专业通过全国首批十所院校评估。

9月4日,徐德龙教授、顾强教授荣获“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

11月20日,材料系硅工91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

12月24日,环境工程专业获准博士点,本校博士点达3个。

这一年,本校共鉴定评审科研项目1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5项,达到国内领先和先进的成果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

 ■1996

4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等8所高校开展授予建筑学硕士学位的试点工作。

4月,校团委被授予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9月27日,隆重举行庆典,庆祝我校并校40周年。

12月17日,在冶金高校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评审中,我校结构工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环境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为重点学科,结构与抗震、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室为重点实验室。

这一年,徐德龙教授等承担的“X·L型喷射式水泥立筒预热器综合节能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周若祁教授牵头承担的“绿色建筑体系与黄土高原聚居单位模式研究”项目是学校首次申报并获准独立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点项目,资助金额70万元。

 ■1997

5月13日,我校成立陕西省结构与抗震实验室、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5月23日,中国教育科研网在校计算机中心举行开通仪式。

10月8日,我校召开校董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校董会会议。

这一年,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建工系李益翠、冶金学院伊洪利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奖。校原学生会主席王树声被授予“全国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本校纵向科研合同总额590万元,到款616.5万元,签订横向合同88项。成立学校第一个科技型股份公司——西安中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1998

2月27日,校友王正设奖学金,回报母校师生。

3月20日,省政府召开黄帝陵整修一期工程总结表彰会,我校被评为先进单位。

6月19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获得授予博士学位资格。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