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信息动态 >> 正文
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编辑:档案馆      发表时间:[2018-12-04]       阅读:

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对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要求,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自今年3月获准学校重大专项立项以来,我校档案馆应势而谋,加强对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和档案资源数字化建设。

新建设的档案信息系统基于OAIS功能模型和对档案生命周期的全流程管理和应用的理念,通过全面融合当前先进信息技术,能够实现与学校智慧校园平台的深度融合,实现与有关业务系统的无缝衔接。新系统集成了综合档案业务管理、档案专题编研、成绩翻译与档案证明、声像档案管理、学生档案管理、远程服务利用、新闻信息抓取采集等业务功能,能够实现对学校十四大类档案的综合管理、远程服务利用和对档案资源的深度挖掘利用。

建设中的档案服务利用平台

在扎实推进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同时,档案馆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原则,于今年10月启动了第一阶段为期三年的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加工工作。为了兼顾数据安全和效率效益,此次档案数字化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委托具备专业资质的档案数字化加工企业进驻我校档案馆,对存量档案实施扫描、图像处理、著录及数据挂接等工作。首批率先实施数字化的档案为利用率较高的馆藏教学类档案。

档案数字化加工现场

率先实施数字化的教学类档案(部分)

随着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档案馆将为学校各部门提供稳定、安全的档案综合管理平台,为师生校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利用窗口,能够更加充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学校档案信息资源,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学校未来智慧档案馆建设奠定基础。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