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 2019 年档案归档工作的通知
编辑:档案馆      发表时间:[2019-05-14]       阅读:

西建大档字〔2019〕3号

各学院、各部、处(室),草堂校区管委会:

按照学校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为了做好2019年学校档案归档工作,实现档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更好地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现将本年度归档事宜通知如下:

一、归档范围

1.凡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学校各单位在职务活动中形成的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本建设、财会、外事、仪器设备、产品生产、出版物、声像、实物等各类具有保存价值和历史凭证作用的文字、图表、图纸、录音、录像、照片、实物等不同载体形式的文件材料、物品均应按学校归档范围立卷归档。

2.教职工人事档案由人事处审核完毕后移交档案馆归档。

3.学生档案在学生入学后,由招生部门审核完毕统一安排移交档案馆归档。

4.各单位组织的重大活动特别是围绕学校“省部部”共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国际交流等重点工作中形成的规划、计划、总结、报告、请示、批复、制度、办法、统计报表、出版刊物、合作协议等材料,须加盖单位公章归档。

5.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和活动中荣获的省部级以上集体获奖证书、奖牌、奖杯、锦旗等,以及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均应归档。

6.个人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者,应将证书原件或影印件、扫描件一并归档(证书影印件背面需粘贴标签,注明归档单位和时间)。

7.研究生院负责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大合影的归档。各学院分别以学院、班级(或专业)为单位完成本学院2019届毕业生合影归档。照片及其电子版应同步归档。

8.2018年度各单位在学校办公自动化(OA)系统中产生的文件,其电子版由校办统一归档,纸质版由校办打印后,返回给各单位归档。

9.其他往年应归档而未归档的材料。

二、归档要求

1.档案收集、整理要求

(1)齐全完整

归档材料必须齐全完整,如请示与批复、正文与附件等应一并归档,不得遗漏和散失;归档文件材料应为原文件,复印件原则上不得归档。

(2)合理组卷

遵循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并区分不同价值,按照便于保管和利用的原则,将应归档的文件材料,按照年度、机构、内容(问题)、保管期限等分类后,组成一卷或数卷。

(3)排列有序

上级来文的归档排列顺序为:文件阅办单—正文;校内发文的归档排列顺序为:正文—文件签发单—草稿;报表、名册、图册等已装订并符合装订要求的材料,以册(本)为单位单独成卷。

(4)标注清晰

文书档案须准确规范填写卷内目录(见附件1)。卷末须附备考表(见附件2),对卷内文件材料是否齐全完备或者缺损、修改、补充、移出等情况进行登记说明,并写明立卷人、检查人、立卷时间等信息。案卷封面题名应简明准确地概括出本卷文件的内容,结构一般为:“责任者+内容+文种”。

实物档案须目录翔实,标明事由(事件)及时间、地点、人物。

声像档案须目录翔实,标明摄影者,并附反映照片、声像基本内容的文字说明。同时,电子版照片刻盘归档,并在盘面上标注归档单位、活动内容、照片张数、归档时间、整理人等信息。

各学院毕业生合影照片应标明学院、届、班级(或专业)、拍摄时间等信息。同时,纸质照片背面应按照座次表标明师生名单,电子照片需连同师生名单一并刻盘归档。

(5)整理规范

每卷档案材料中凡有字迹的页面均需用打号机逐页编制页码,无字迹的页面不编页码,页码编制位置在非装订线一侧的下角,页码编制要求不漏号、不重号。

案卷备考表中验收人应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签章,立卷人应由兼职档案员签章。

2.补充归档要求

(1)凡往年应归档但未及时归档的文件材料,请分年度整理好后一并补充归档。

(2)研究生院负责归档往届研究生毕业生大合影。各学院分别以学院、班级(或专业)为单位归档往届毕业生合影,照片及其电子版同步归档。

(3)2018年新成立的单位,请将成立之初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整理后一并归档,文件材料跨年度的按年度分类整理。

三、工作安排

1.信息报送

近年来,由于学校机构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学校原有的各单位兼职档案人员发生了较大变动。为了进一步健全学校档案工作管理体系,更好地开展档案工作,各归档单位(见附件3)应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档案工作的兼职档案员1-2名,并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档案员信息报备表》(见附件4),于5月20日前报送学校档案馆(主楼134室)。为便于工作交流,请各单位兼职档案员加入“建大档案群(群QQ号:324202868)”。

2.指导培训

凡今年首次归档或更换了兼职档案员的单位,档案馆将统一安排业务培训。其他单位兼职档案员如需业务培训可与档案馆另行接洽。

3.领取案卷封皮

请各单位于5月20日前按实际需求数量到档案馆领取案卷封皮。

4.案卷整理

请各单位兼职档案员于6月30日前按规定和要求认真完成本单位所有归档材料的整理组卷工作。

5.归档时间

(1)各党政部门、学院和能按年度归档的其他单位,请于6月30日前移交2018年度形成的以及2018年以前应归但未及时归档的各类文件材料;

(2)各教学部门按教学年度归档;

(3)科研、基建等专题性、成套性档案材料,在课题(项目)完成并通过鉴定验收后3个月内归档。

6.移交验收

各单位整理好的全部档案(含卷内目录和备考表)移交归档时,交接双方须当面清点核对,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将退回整改,合格后方可办理移交手续。验收合格的案卷由归档单位填写档案移交单(见附件5)一式两份,交接双方签字盖章后各持一份备查。

归档工作是我校档案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齐全、完整、准确的档案材料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为了确保档案利用的及时性、有效性,本着归档单位全覆盖、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的原则,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并就档案整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档案馆联系,确保学校2019年档案归档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档案馆

2019年5月9日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