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瞭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纵横瞭望 >> 纵横瞭望 >> 正文
头上三尺有安全——论切实做好档案安全检查工作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29]       阅读:
 

近日,针对全国多个地区发生特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特别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全面开展档案安全专项大检查,彻底排除档案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档案安全始终是一把悬在每一位档案工作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必须时时戒备,处处提防。如果安全工作粗枝大叶,松弛懈怠,或麻痹大意,出安全问题是迟早的事情。确保档案绝对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责任,要始终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高度,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档案工作不能逾越的底线和不能触碰的红线,主动并切实做好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档案安全检查工作要落到一个“实”字。开展档案安全检查,不能仅停留在发文件提要求,开会议讲任务,更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而是要把各项要求、各项任务落实到安全检查的各个环节中,杜绝各种形式主义。档案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就是要检查各级档案部门和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否真正负起了安全总责,是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地抓好档案安全工作,各部门、各岗位档案人员的安全职责是否清晰明了,是否明确了自己身上承担的安全责任;档案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执行制度的力度大不大,执行的标准严不严;是否发现档案安全隐患并迅速排除了安全隐患;是否建立了档案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了档案安全应急演练;档案信息安全是否得到了切实保障;对发生档案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是否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静下心、埋下头、扑下身,一一落实,一个一个环节去抓,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去应对档案安全领域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决不可冠冕堂皇、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档案安全检查工作要突出一个“深”字。做任何工作,一深入就具体,档案安全检查工作也概莫能外。档案安全检查不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否则,档案安全检查工作变成了一声雷、一阵风,检查过后,档案安全风险犹在、隐患还存。档案安全检查工作要做深,就是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自然环境、不同地理环境、不同保管条件等提出有区别有差异的综合性档案安全保管保护的意见和措施,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既要发现档案安全隐患,又要分析产生隐患的深层次原因,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切不可满足于大概其、差不多、过得去,进而形成“姑息养奸、养痈成患”的态势,而要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精神,抽丝剥茧、探究细处,坚决把档案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档案安全检查工作要做深,就是看安全检查工作是否是常态化和机制化,要把每天都当作“档案安全检查日”,不可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出了安全问题就检查,不出安全问题就不检查,出了安全事故就总结教训,不出安全事故就没有教训,如此恶性循环,必然会出现“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档案安全检查工作要彰显一个“细”字。“细节决定成败”。档案安全检查工作必须事无巨细、严谨细致。档案安全检查人员不能当“好好先生”“和事佬”“泥瓦匠”,而是要在安全检查时挑毛病,找问题,查不足。对档案安全隐患采取“鸵鸟政策”,视而不见,泰然处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是对档案安全工作的极端不负责任,应当严肃追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档案安全检查必须要带上“放大镜”,仔细观察观测,找出一个个影响档案安全的细微“蚁穴”。比如,档案安全制度是否存在漏洞;档案库房周边是否存在危险因素;档案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可靠、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检查检修;档案应急处置是否科学合理;档案人员是否定期培训并掌握相关档案安全知识;档案人员是否具备相关应急处置能力;档案开放是否经过严格鉴定;档案信息利用和存储是否安全等等。因此,档案安全检查要宽口径、全覆盖,密织网、细梳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丝一毫可疑隐患细节。只有认真细致,检查到位,档案安全建设的步伐才能走得更加坚定踏实,才能达到“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境界。

  天灾犹可怨,人祸不可恕。绝大多数安全事故都是由人祸引起,危害严重,教训深刻。档案安全事关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档案工作者,脑子里只有时时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头上刻刻悬着档案安全这把剑,加大档案安全检查力度,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才能无愧于档案工作者的神圣历史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9月10日总第2810期第一版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