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瞭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纵横瞭望 >> 纵横瞭望 >> 正文
私改档案被依法处罚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4-13]       阅读:

原文如下:

本报讯  今日,重庆市档案局依法查处了一起利用者涂改档案的违法案件。

前不久,原重庆利华橡胶厂工人刘某(女,45岁)为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前往市档案馆查阅工资档案。刘某发现,1993年的工资档案中没有自己的名字,同时1991年、1992年、1994年及1996年工资卡上没有写明工种(成型)。因急于办理相关手续,刘某趁工作人员忙碌之机,将重庆利华橡胶厂全宗第三目录中2219卷的25页上“文某”的工资卡改为自己的名字“刘某”,并在2009卷19页、2118卷36页、2312卷41页、1343卷22页的工资卡上添加工种“成型”字样,共涂改档案5卷。

在刘某归还档案并要求复印时,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当场发现原始材料中有明显的涂改痕迹,立即向市档案局行政执法人员报告情况。市档案局通过调查取证,查实了刘某涂改档案的违法行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二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第二十八条、《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第三十六条及《重庆市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依法对刘某做出警告,并处罚款500元。

                                                                                                                                                                               邹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12月31日 总第2856期 第二版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