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瞭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纵横瞭望 >> 纵横瞭望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谈专题归档工作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5-03]       阅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批示冬奥组委档案工作 

“要衔接好,不出空档”

本报讯 (特约记者 俐)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对做好冬奥组委档案工作做出了“要衔接好,不出空档”的重要批示。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以下简称“冬奥申委”)档案工作得到了冬奥申委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北京冬奥申委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等领导在有关会议和批示中多次强调,要重视档案工作,扎实做好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启动以来,在市档案局馆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冬奥申委从组建队伍、建立制度、严格标准、明确时限、落实责任等环节入手,全力抓好各部门档案工作,形成文书档案5476件、照片1329张、资料31册、实物档案68件,于2015年11月移交至北京市档案局馆。这批档案真实地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申办工作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国人民对申办工作的鼎力支持,完整记载了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办工作的高度评价及北京对办好冬奥会的郑重承诺,申办团队面对复杂艰巨的形势任务,全力以赴、协调配合、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扎实高效开展工作的艰辛历程。

为确保冬奥申委档案工作与申办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北京市档案局馆努力做到“四及时”。一是及时指导冬奥申委建立“三级责任制”。确定档案工作的分管领导、主管部门领导和具体档案工作人员,建立档案工作网络,签订档案工作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从组织上保证档案工作职责的全面履行。二是及时指导冬奥申委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制发了《冬奥申委关于申办期间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档案管理规定》等文件,统一了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移交的标准规范。三是及时开展业务培训。与冬奥申委共同组织委内各主管部门领导及档案人员集中学习档案工作的意义、工作要求、各类载体档案的整理标准等。加强面对面、手把手的实际操作培训,规范文件材料归档操作流程,提高主管部门领导及档案人员的档案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四是及时深入现场具体指导。针对档案载体类型丰富、档案形成部门分散等特点,市档案局有关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具体指导。积极与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门沟通协调,派员协助完成数码照片的收集整理,会同冬奥申委办公室前往张家口、延庆运行中心实地检查指导档案工作。

为确保冬奥申委档案齐全完整,冬奥申委办公室作为委内牵头单位认真落实档案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档案管理规范,强化委内业务培训,从严开展督促指导;委内各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将档案工作的每一项要求都落实为具体的工作实践。面对后期档案整理任务繁重的困难,相关人员连续工作,以勤恳踏实细致的工作态度,不怕疲劳、不畏琐碎、不惧繁重,圆满完成了收集、分类、排列、整理、编目、检查等任务,实现了全部档案顺利移交档案馆的工作目标,并为数字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日前,北京市档案局馆克服困难,调整工作安排,提前完成了移交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为冬奥组委检索利用提供了便利。

冬奥申委档案工作,得到了郭金龙、王安顺、张建东及市政府秘书长李伟等领导同志的肯定,郭金龙还就下一步做好冬奥组委档案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北京市档案局馆积极落实领导指示精神,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冬奥组委做好档案工作。郭金龙的批示,极大地鼓舞了市档案局馆和冬奥组委档案人员持之以恒做好档案工作的热情,也极大地激发了全市档案工作者争创一流的工作干劲,为实现档案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注入了强劲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2月18日 总第2875期 第一版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