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瞭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纵横瞭望 >> 纵横瞭望 >> 正文
历史时刻的庄严签名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0-12]       阅读:

悦读  在中央档案馆内保存着这样一份档案,上面有毛泽东、蔡畅、刘少奇、罗荣桓等人的签名,为何这份档案上会云集这么多领导人的签名?这还要追溯到1949年10月1日那天。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发动内战的主力基本被歼灭,统治中国22年的蒋家王朝已陷入土崩瓦解的绝境,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条件已经成熟。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蔡畅、刘少奇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签到簿上的签名。

                                                                                                                                     中央档案馆藏

原文如下:

 1949年6月,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成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经过3个多月紧张有序的筹备,有关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准备全部就绪。

9月21日到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会议。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代表、区域代表、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体代表等45个单位以及特别邀请人士,共有正式代表、候补代表及特邀代表662名。

与会代表怀着强大的使命感,对大会的各项议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民主协商。在会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及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下简称《共同纲领》),还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付之以行使国家权力的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基于民主集中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的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对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内领导国家政权。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组织政务院,以为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组织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为国家军事的最高统辖机关;组织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署,以为国家的最高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

9月30日,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周恩来、李济深等180人组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6人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

10月1日下午2时,中南海勤政殿外,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成员陆续进场。在门口桌上摆放着一本签到簿,毛泽东走到签到簿前,挥笔签下自己的姓名,接着蔡畅、刘少奇、罗荣桓、张澜、程潜、宋庆龄、李济深等人也依次签下自己的姓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正、副主席及全体委员宣布就职。在会上,委员们一致接受《共同纲领》为施政方针;推选林伯渠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毛泽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沈钧儒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罗荣桓为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并责成他们从速组成各政府机关,执行各项政府工作。会议同时决议:向各国政府宣布,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全体领导人乘车出中南海东门,到天安门后下车登楼。下午3时,开国大典举行,首都30万民众齐集天安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一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全中国,震撼了全世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当家做主人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0月7日 总第2974期第一版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