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瞭望
当前位置: 首页 >> 纵横瞭望 >> 纵横瞭望 >> 正文
践行“五个坚持” 做好档案工作: 忠实践行“五个坚持” 全力做好档案业务指导
编辑:档案馆      发表时间:[2019-05-14]       阅读:

今年5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办干部座谈,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既是对中办工作的严格要求,又是对中办同志的殷切期望。档案业务指导部门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深学深悟、笃信笃行、落细落小,自觉将“五个坚持”作为一把标尺、一面镜子,坚定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呈现出崭新面貌。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忠诚当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档案业务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制度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常态化的党支部活动,不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校正思想和行动基准,使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与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始终做到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诠释对党忠诚。

二是坚持大局至上,把服务当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主要职责。在行使档案业务指导职能的过程中,要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档案事业改革发展实际,出台相关文件,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有序开展,对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进行针对性指导,协调解决档案处置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重要历史节点和时代命题,组织有关档案馆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影响力的档案开发成果。此外,对有关档案部门落实《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等档案法规规范进行督导,开展信用档案管理研究,加强对污染源普查和土壤详查工作中形成档案的管理等,在服务党和国家民生事业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有效发挥档案工作价值。

三是坚强责任担当,把作风当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责任成就事业、决定成败、推动效率。档案业务监督指导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坚持以对档案事业负责的事业心、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不仅“在其位,谋其政”,在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业务建设以及专业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督导推动,更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谋划地方机构改革后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长远路径,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始终以钉钉子精神奉公职守、担当尽责,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四是坚守工作岗位,把奉献当追求。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任务重、人员少、时间紧”属于档案业务指导部门的工作常态,日常工作中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叮嘱,坚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三服务”事业作为崇高追求,真正做到辛苦不叫苦,谋事不谋利,视职业为事业,把奉献当追求。

五是坚决守住底线,把廉洁当生命。“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在灵魂深处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防腐堤坝。通过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等手段,积极将廉政责任落到实处,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