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通今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古通今 >> 博古通今 >> 正文
旧报摘录 —— 欢迎新迁新建的四所高等院校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29]       阅读:

新迁来西安的交通大学和航空学院,以及在西安新建的建筑工程学院和动力学院,现在大部分师生都已先后到校,并且相继开学了。这是西安人民久所盼望和关心的一件大事。全市人民对新迁新建四所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们,都表示热烈的欢迎。

西安市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文化古都,过去在反动统治下无论在工业或文化方面,都很落后。解放几年来,西安地区的工厂和学校,像雨后春笋一样地迅速建立起来了;但是,一直还没有一所高等工业学校,这和工业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形势,是极不适应的。正在这样的时候,四所高等工业学校都迁来和在西安建院了。无疑地,这对西安以至西北地区的建设事业,都将起重大的作用。这四所高等院校,都具有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学校的规模,有较充实的师资,较完备的实验室、图书馆和实习工厂。仅交通大学一个学校,如果全部迁来西安以后,就有七千多名学生,六百多名教师,几个院校学生人数,今后都将逐渐增长到八千至一万二千余人。可以想见,这些院校和西安原有各大专学校一起,将汇合成为一支科学文化的大军,它们不仅每年可以供给数以万计的各种专门人材,有力地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且,也必将使西安市的科学文化事业更加活跃,可以预料,西安市不久即将以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工业文化城市的姿态出现!

西安市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城市,虽然它的前景是很可观的(就以高等学校来说,今后还可能迁来或增设一些),但就目前说,它在某些方面和沿海一些大城市还不能相比。其中有些条件是可以逐步努力赶上的,有些则需要脚长时期的努力。总之,在建设的道路上是有困难的,要解决这些困难,使西安市迅速赶上其它先进城市,就需要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它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努力。所以,建设新西安的责任,部分地也要落在今天全市高等院校广大师生的身上。这次迁校任务紧迫,各校师生远道而来,生活各方面也都遇到了不少困难,在省市党委重视,各校师生员工们的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持下,许多困难都逐步克服了,大家的生活很快安定了,保证了顺利开学;但是,学校新建,困难还是很多的。而且目前学校基本建设还没有完工,各种设备还不齐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特别是一些物资供应和交通工具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过去,基建和商业等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已经作了很大努力,今后还要继续重视,从各方面给新建院校以支持,不仅对高等学校,对一些新建的中等专业学校,也要这样做。凡是可以解决的问题,都应尽速解决。要尽量使大家有比较好的工作、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以保证教学工作的完满进行。过去有些人认为新建学校不如工厂重要的片面看法,应该纠正过来。同时,我们也希望新建各校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能经常和有关部门联系研究,使问题能解决得更快更彻底。

当然,许多问题的解决也要靠各校行政领导和师生员工们共同努力。这次迁校中,各校师生们都表现了勇于克服困难、不怕艰苦的精神。大家都自己动手搬运行李和家具,许多同学还提出了“劳动建校”的口号,热情地自动展开了义务劳动,修道路、平操场,这充分说明了大家都有以自己的劳动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相信把这种精神用之于建校,学校定会建设得更好;把这种精神用之于学习,学习会取得更大的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有各校的一切优点和优良传统,定能得到保持和发扬光大。

现在,各新建院校都开学了。希望师生们都集中精力于教学工作,以弥补在迁校过程中教学上受到的一些损失。由于各校师生大都来自各地,彼此不大熟悉,今后就要在各方面互助互勉,加强团结。同时,也希望大家和西安原有各高等院校经常广泛地建立联系。教师和教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多方面地接触,在课余多组织参观、座谈、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把西安市建设成一个新型的工业城市和文化城市。

原载于《西安日报》1956年9月11日 第1版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