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馆况简介

档案馆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工作始于学校并校初期,并随着学校的建设发展而逐步发展完善。早在1958年,学校并校后不久就设立了文书档案室。1981年,为推动学校科技档案工作的开展,学校又成立了科技档案室。1982年,为统一管理,学校将文书、科技档案两室合一,成立了科级建制的综合档案室,隶属校长办公室。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办学实力的持续提升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顺应形势的发展,学校于2014年4月,成立了正处级独立建制的档案馆,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学校档案工作实行学校统一领导,档案馆集中管理,各部门分级负责的三级管理体制,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信息资源的服务部门。档案馆设文书财会档案室、教学科技档案室、人事学生档案室、实物编展档案室、办公室等5个业务工作室,现有在编人员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1人。馆内总建筑面积460余平方米,馆藏档案主要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产品生产、出版物、外事、财会、声像、实物、人事、学生14大类,基本覆盖学校自并校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中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源。学校各院系、职能部门均由主要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配备兼职档案员1-2人,确保学校档案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学校于2008年、2014年、2018年三次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档案馆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现已完成对档案管理系统的升级更新和部分文书档案、教学档案的数字化扫描,正逐步实现全校范围内远程归档和查档利用。通过更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档案工作为学校记录历史、服务发展、传承文化的功能。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