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院士长廊
编辑:      发表时间:[2015-12-08]       阅读:

1. 徐德龙,1952年8月出生,甘肃兰州人,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1976年7月从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水泥工艺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1983年在南京工业大学(原南京化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大学获得学位工程师资格,1996年在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6月任我校副校长,1998年3月至2013年7月任我校校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6月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同年10月任中国工程院机关党委书记,兼任中国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常委,陕西省侨联主席,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理事长兼院长。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国家科技成果推广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13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和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2. 王小东,1963年毕业于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于同年分配到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现任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资深总建筑师及名誉院长、中国建筑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我校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和建筑理论研究工作。2005年获得国际建协(UIA)颁发的罗伯特•马修奖(改善人类居住环境奖),2007年获我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第四届梁思成建筑奖”。出版著作有《新疆古建文化之旅》、《伊斯兰建筑史图典》、《西部建筑行脚》等。2007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3. 侯立安,1957年8月出生,江苏省徐州市人,我国环境工程领域专家。1982年在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给水及排水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在解放军防化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兼任中央联系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侯立安教授是我国特种污染防控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长期致力于军事环境工程饮用水的研究工作,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为我国特种污染防控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先后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4. 孙博华,1986年在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获得结构力学专业硕士学位,师从黄义教授,1989年在兰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6月至1991年7月在清华大学力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同年他作为研究员留学荷兰,1992年以洪堡学者身份在德国从事研究。2000年,37岁的孙博华被南非半岛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正教授,成为南非历史上最年轻的工程学教授之一,同时担任几个国际刊物和丛书的编委和主编。孙博华在应用力学、智能复合结构和微机电陀螺芯片等研究领域成就显著。2010年10月当选为南非科学院院士,并于同年入选为南非皇家学会会员,成为登上南非科学界最高殿堂的华人力学家。

   

5. 刘加平,1956年11月出生,陕西大荔人,我国建筑热工与建筑节能领域的知名专家。1974—1978年51254部队战士,1982年7月在西北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分配至我校工作至今。1986年在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获得建筑技术科学工学硕士,1998年在重庆大学获得建筑技术科学工学博士。现任我校建筑学院院长、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建设部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第四、第五届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2001年成为我国建筑物理学科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9年成为我国建筑学学科第一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 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863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累计在陕北、云南、西藏、四川、青海、宁夏等地区完成多种类型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100万平方米;先后被授予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11年省突出贡献专家,2012年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6. 雒建斌,1961年8月18日出生,陕西户县人,摩擦学领域专家。1982年在东北大学塑型加工专业本科毕业,1988年在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金属压力加工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4年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兼任国际摩擦学学会副主席和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先后任两期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7. 常青,男,1957年8月出生,陕西西安人,1982年在我校(原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自然科学史所获得科学史硕士学位,1991年在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担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建筑历史学术委员会副主委,上海市政府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历史建筑保护学术委员会主委。1999年担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客座教授,2005年担任瑞士苏黎世高工(ETH)建筑系国际评估委员,2009年被美国建筑师学会评选为荣誉会士(Hon.FAIA)。曾先后荣获教育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瑞士首届Holcim国际可持续建筑大奖亚太地区唯一金奖、亚洲建筑界最高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2015年12月7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地址:雁塔校区主楼一层西侧   邮编:710055 邮箱:dag@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258